从事广东地区剑道、居合道和拔刀道推广。目前已经在广州和佛山两地开设教学点,期待你的加入

杂感--玉利 嘉章

       竹刀的五节是表示“仁、义、礼、智、信”。修行剑道的目的,即是为修炼为人之道也。这是中学时代在故乡,由佐佐木正宜范士教训的言词。要修得任何事情都是初心要紧。“初心不可忘”,自从我开始握了竹刀以后,已经过了近六十年的岁月,感谢不尽。剑道如果不能完全消灭自己而没入叫做竹刀的,与自身不同的东西中,就不能行使其技巧。我想利用非你自身的三九的竹刀当媒介,来和对手对峙时,如果能够完全否定自己的话,用现代的竹刀来修行也可以体会得一派完善之道,遂则完成人格的。 
《常静子剑谈》说:“如果想不出剑术的奥义是什么的时候,就把你平常带在身上的长短刀之一抽出来,然后把刀身立置,一面细心看刀刃,一面想,你的敌人也有一样的东西。” 
     学剑之士务必小心保管自用的竹刀。刀匠打出来的新刀身,是经过十多次的研磨后,才依靠他自己的兴趣,思考去装饰,然后才作成能和他自己成为一体的刀剑的。如果能由商店买来的竹刀的竹片,作成能合乎你自己的志趣来使用的话,我想气氛会不相同吧。各位想之,如何? 
      向已完成一段落的人请教时,都有一种不由己的感觉。因为事先就有小心行事的观念,所以不能随便开打。因此剑道的至妙就是不要起意打人,要由知觉瞬发性的出打才行。这是没有累积的修炼就不那么容易做出来的。同样行一个技巧起先是在意识中做的,可是一次又一次重复度数的话,其技巧就会在无意识中培养出来,就成为所谓附身之术的。在心理学的言词是讲因“惯性而生的意识的机械化”。心不持妄念,由无心立刻起动作才是应该的。依藤一刀齐还年青时,与其师钟卷自齐比赛而得胜。自齐想不通的问一刀齐时,他说;“人在睡眠中没有头痒而抓脚的。脚痒就抓脚,头痒则抓头,人都自然的具备了防敌的机能,而师要打我的心是虚,我防备的心是人的本能是实。实胜虚是当然的。”这道事可以通用于每一项艺道,那么“无”是什么。就是说有形由无形生。是否可以说无形而持有无限力量呢? 
在科学上,如果分析了物质,就是分子,原子、电子、素粒子,但这些不是固体,应该是近乎浮动的无形的热量体。原子物理学的见解是如此的。 
在我推测,在剑的立场也是同样的,越近究竟越会发现伟大的力量是必然的。 
“劈开樱木不见什么,花的种子里可能有吧”。这首歌是以“无念之无体”为秘仪的神道无念流齐藤弥九郎皆傅的秘歌。劈开了樱木也没有了什么,可是花开一定有关花的元素才是。到底那是什么,要探讨个究竟,结果发现元素就是由无生出来的,可能就是叫你去究明其无的实体的意思吧。 
吾等如果意识自己,就发生对立,发生对立就发生种种的杂念,就没有完全的动作。这是共通于万事的。如今日本国内的剑道以渐发展为世界剑道了。对流在剑的奥底的无对立的“无”的深究,是否正能贡献世界和平的真的剑道?希望学剑之士的奋起不休。 

(剑道范士八段) 
(全剑连常任理事)




详细资料请浏览本馆网站: 广州集贤剑道馆 
官方博客:lofter集贤剑道馆   官方微博: sina集贤剑道馆    官方微信公众号:gzkendo
广州剑道 儿童剑道 日本武术 广州剑道培训 日本文化 佛山剑道教学 集贤剑道馆 动漫周边 广州居合道 梦想神传流 拔刀术 全日本拔刀道联盟 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广东集贤剑道馆 | Powered by LOFTER